Wednesday, 11 May 2011

含羞草

幼兒園的時候,誤以為它是食人草,

在幼時的想法,只知道觸碰它的時候,

會迅速的關起它的“嘴巴”

我不敢用手觸碰它,

在路邊的草叢里遇到,更是避而遠之,

為的只是害怕自己會被它“吃”了。

當時被叔叔作弄的畫面,到現在我還是依然記得,

他將我整個人抱起,打算把我丟到含羞草堆里,

而我,嘴裡大喊著不要,眼淚稀裡嘩啦的流著,更用盡我整身的力氣來對抗。

最總還是抵抗不了“大惡魔”的作弄,整個人就被丟在含羞草堆上面了。

原以為自己的屁股會被它大口大口的咬掉,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錯的,

馬上站起來,用腳踩完全部的含羞草當作報仇,看著含羞草一個個關起來。

透過小學的科學課,才知道了它原來叫做含羞草,

与羊齒植物同為是蕨類,

更知道它被觸碰后會緊閉的原因是因為自我保護。

每每遇到含羞草,還是習慣性的去報仇,

眼睜睜的看著它們關閉,心裡有中莫名奇妙的好玩,

蹲在它們旁邊的等待,準備下一輪的攻擊,

但是,沒有耐心的我,沒等到它打開就離之而去了。

隨著年齡的成長,含羞草的蹤跡也很難發現,

在中學的時候,依稀記得看過一篇以含羞草為名的文章,

把含羞草給擬人化,形容性格害羞的人,

更把不敢面對挫折,失敗,問題的人爲含羞草。

看完那篇文章后,覺得自己的性格並非含羞草。

來到了大學,曾斥罵過某人以逃避來解決問題。

但是,到了現在,才發現自己頗有相似,

自我封閉,以不回應的方式來回應。

覺得自己不是系鈴人,並非需要自己去解鈴,

旁觀者卻認為我也有錯誤的地方,

為了自我保護,与他們爭論的面紅耳赤,

還是沒有一個結果出來。

含羞草,總有敞開自己面向陽光的一日。

而我,唯有用逃避來當作解決方式。

或許,某人說的對,

逃避,只不過不想給自己壓力。

3 comments:

-某某人- said...

親愛的阿牛,
很多時候,我並非故意要和你爭執,我只是覺得背負著重大的心結以闭关自守的姿态面对世界很痛苦。但很多東西説服到別人,很難説服自己。
以另一個角度世界,你或許會發現很多你曾忽略過的美麗 =)

不要擔心,就算是《最后的戰役》我還是陪你去看《彩虹》的!

xiaoye said...

=)
没有对错,只有看法和观点的不一样
不要因小失大,我会替你不值哈哈
哈哈答应过你一定要留言所以我还是要来留言的!!
祝一切安好=] 假期愉快!

番薯芋 said...

things will be fine when you think it is alright.
just think at different view point maybe we just.. well... smile out =)

friends are still friends.
we are still your friend

来!大林面!!